卤味儿狙击

阿宅

【千岁忧】中篇读后感

非常感谢 能够得到@大白鼠饲养员 太太的同意,来分享一下我的小学生读后感。

就,鼠鼠很可爱。很想写一点。
因为一边在反复阅读原文一边写的这篇,比较琐碎还望见谅。
千岁忧之前我看见过挺多也青文。没见过开车开得这么爽朗刺激的。
由于第一篇看的是中,所以从中篇开始讲起。看文不见tag和太太的贴心提示是我一向的习惯。开头,就是特别让人想仰着头不让眼泪掉下来的感觉。不压抑。但是很肃穆的气氛。我是小学生水平描述。
特别是视角设计的巧妙极了。一个小孩儿,刚刚最有好奇心想象力又充足的年岁。把一切都细细地讲出来。一些铺垫做得恰到好处,不觉得突兀又不会太多字。小孩子心性里头的不理解和王也,老头,的那种成年人的思路模糊了一点边界的处理也是极妙。
把王也描述得那么颓,那么让人心疼。
下雨喝茶的细节,真是把雨点变作冰渣子把心肝都要捅成蜂窝煤。还有保温杯细节好评,还原。让我想笑也想哭。
这里的起伏让故事终于迎来他的一个打击点。骨灰盒。
前面的一些波涛是为了衬托出大潮。
这时候已经心痛到没法说话了。
最绝的还是一句太冷了。
我的妈。
太冷了。
这句话我都不敢仔细咀嚼,渗骨头的冷。
然后大潮飞快落下。心脏还是咚咚咚高速跳动。
避开青的家人,烧纸钱,来去匆匆。
似乎很不在意。写得也往平淡了描述。可是这样。那种感情才显得这么浓郁而苦涩。

后面衔接是第三人称的开始。
梦境。
我个人的看法里,在一人之下中,每个和梦沾边的,都不是什么好事情。果然。那种王也式的想要出世的感觉。描述不来,无能为力。
王也和张楚岚的碰头。在回顾上篇之后有更好体验。单就这个节点而言,似乎一切都风轻云淡了。
但是揉碎了的那些过去,还映射在现在这个背景里面。
这段故事里,是整整的七年。
那些午夜里的梦回。
愈轻描淡写,愈刻骨铭心。
张楚岚和王也的碰面,手机和导航的语音。都还是一样的。
新搭档的出现是个转机。
但这光忽明忽暗。
整篇都是细细的,针尖戳心的感觉。
飘忽,感情清晰。

评论
热度(8)
©卤味儿狙击
Powered by LOFTER